您好,欢迎来到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官方网站!
中安在线:合肥离子医学中心传“安全质量”经
发布者:合肥离子医学中心 | 发布时间:2018-12-21

12月20日,由合肥市高新区建发局、合肥离子医学中心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主办的安徽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观摩会在合肥离子医学中心举办,以“科技智造、慧及民生”为主题,向行业同仁分享项目的工程建造成果及安全质量科技技术。安徽省建设厅、省建筑业协会、高新区建发局等相关领导,全省各地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协会理事成员单位等代表人员200余人参加观摩。

  合肥离子医学中心现阶段建设鸟瞰图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合肥离子医学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封顶,正在进行精装修、幕墙、屋面和设备安装工程施工,室外正在进行综合管网、强电、燃气等施工。12月17日,引进的瓦里安质子治疗设备第一台旋转机架运抵现场。计划明年3月将进行质子治疗设备安装和调试,预计明年底,中心首个旋转治疗舱可以接受临床验收,质子治疗系统临床进入试运营阶段。

  当天,观摩活动综合体现了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在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安全亮点,例如标准化设施、劳务实名制管理、绿色施工、智能监测卸料平台、智慧建造、BIM技术及深化设计、工法展示等。“真正体现了现代科技在施工现场的应用。”观摩结束后,安徽省建筑业协会会长陈幼年评价道。

  在项目入口处便是安全体验区,通过模拟现场施工环境,针对容易出现的安全问题等进行现实演示,体验人员通过自身参与性,从而让安全防护培训更有针对性。“不要‘纸上谈兵’的安全教育,告别说教,让施工人员亲身体验最好。”合肥离子医学中心项目总经理温卫军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观摩会还对外展现了项目的绿色施工,除了基础的绿化防尘措施外,该项目应用了太阳能路灯及环境监测设备。太阳能路灯采用清洁能源蓄电发电,促进了节能减排。环境监测设备能够实时监测施工现场的温度、湿度、扬尘等信息,传输到项目云端系统并及时报警。这些智能设备共同促进了项目的绿色施工。

  合肥离子医学中心作为合肥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七大创新平台之一,依托国家大科学工程,将充分结合地方综合优势,秉承“医疗、健康、服务、民生”的宗旨,以国际领先水准为标准,积极引进代表国际肿瘤治疗领域最顶端技术的质子治疗系统,对相关配套医疗设备进行采购和研发,力求打造具有国内一流的质子治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