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官方网站!
《新安晚报》:高精尖技术来合肥 离子医学中心进入竣工倒计时
发布者:合肥离子医学中心 | 发布时间:2019-04-10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质子治疗是肿瘤放疗领域的“高精尖”技术,能最大限度保持患者生活质量,因此受到社会极大关注。4月8日,位于合肥高新区的合肥离子医学中心质子治疗系统主体设备开始吊装,预计年底进入临床验收阶段。

预计年底临床验收

4月8日,由合肥离子医学中心主办、中建八局上海公司安徽分公司协办的合肥质子治疗系统主体设备吊装仪式,在合肥高新区长宁大道与燕子河路交叉口举行。据了解,作为质子治疗系统主体设备的Probeam超导回旋加速器的吊装,是质子治疗系统安装过程中最具挑战性的环节。而对于项目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质子治疗系统进入全面安装、调试和验收阶段,项目建设也将进入以医疗准入和临床治疗为主的阶段。

由中建八局上海公司承建的合肥离子医学中心项目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技创新平台之一,于2016年启动建设。从昨天开始,项目将进行质子治疗系统设备安装调试,预计今年年底,质子治疗系统第一个旋转治疗舱安装调试完毕,进入临床验收阶段。

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质子治疗是肿瘤放疗领域的“高精尖”技术。据介绍,质子的“布拉格峰”能量释放轨迹,可对肿瘤区域精准治疗,能最大限度保持患者的生活质量。

质子治疗系统项目(一期)位于合肥高新区长宁大道与燕子河路交叉口东南角,总占地约123亩,一期占地约70亩,总投资14.99亿元。该项目将新建合肥离子医学中心(一期)主楼建筑,包括门诊、医技、住院、辅助服务等功能设施,总床位数44床。

项目预计今年年底进入临床验收阶段,待质子治疗系统应用于临床的国家级行政许可获批后,可以进入正式运营阶段。合肥离子医学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先进、国内一流的质子治疗机构,改善癌症患者生活质量,提升安徽省肿瘤治疗整体水平。

引进国际知名专家

“高精尖”的质子治疗系统同样需要高端人才。记者昨天了解到,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已经与国际知名专家、原哈佛大学附属麻省总院放疗系临床物理部主任卢晓明教授达成引进协议,卢教授3月中旬已到职,这将极大提升合肥项目的国际影响力,也有利于吸引高层次的放射治疗专业人才。

卢晓明昨天告诉记者,他一直心存报国之志,希望在国内质子项目建设中,自己所学能够发挥作用。他说,希望通过团队的努力,让中心具备国际一流水准,致力于真正意义上的精准治疗,造福肿瘤患者。

来源:新安晚报 安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