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官方网站!
中国科大闵元增教授赴中心分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
发布者:合肥离子医学中心 | 发布时间:2020-12-24

基金课题是医学科研的重要要素,获得基金课题的资助情况是体现医院整体科研水平,衡量单位、个人科学研究实力的重要标准之一,也是国家对研究者的一种认同和支持。为了加快科教兴院战略的实施,并鼓励医学工作者积极申请科研基金项目,12月21日下午,应中心科研部部长杨益东教授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闵元增教授来中心开展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讲座。

12.242.png

闵元增教授是国家创新人才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附属第一医院双聘教授;于2012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金属药物相关的研究);曾经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医学院从事纳米医学和转化医学的相关研究(2014/01-2018/09,合作导师分别是美国临床医生和美国三院院士);并作为主要成员,配合医院中的临床试验(LCC1315、NCT02010567),参与了纳米药物CRLX101和promitil的临床前研究。2018年9月,闵元增博士通过学校面试后进入中国科大开展交叉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针对免疫疾病的临床问题,开展纳米药物相关的医学研究。在与医学交叉的研究中,研究成果包括申请美国PCT专利2项(一项关于纳米疫苗的专利已经获得复星集团子公司复星医药的百万美元的投资);代表性论文包括Nature Nanotechnology、Chemical Review(关于纳米医学临床转化的系统综述论文)、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和ACS Nano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

12.243.png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各类科研课题申请类型中资助金额最大,影响力最强的重要项目之一,其基金获得数量和资助金额更是衡量一所研究机构科研实力与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之一。本次讲座闵教授主要从面上(或青年)项目申请书的撰写、人才(优青)基金的撰写、基金申请失败原因以及国自然基金评审过程简况这四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引发了一系列对基金申报的思考。

12.241-1.png

通过此次培训,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对如何撰写一个优秀的基金项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也学会思考如何形成独立的研究方向,建立自己的“学术圈”,同时戒掉浮躁与功利心,保持对科研原发的朴素情感和热情,不忘初心,推动中心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工作稳步前行。

 

                                                    图/文: 唐梦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