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官方网站!
合肥高新区将有全球一流的离子医学中心
发布者:合肥离子医学中心 | 发布时间:2016-04-20

“高大上”的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建设即将进入招标操作阶段,计划2018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届时,每年将治疗2000名肿瘤患者,填补国内质子治疗领域空白。

癌症是全世界首要的死因之一,中国的癌症死亡率呈持续上升趋势,全国每年死于癌症的人为210万,占全球的四分之一。让患者苦不堪言的是,当前的放疗手段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会将周围的健康组织一并“摧毁”。而质子或离子射线进入人体后,会针对肿瘤进行“定点爆破”,能有效杀灭癌细胞,减少对正常细胞的损害,较传统化疗、放疗效果好,无副作用。

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的专家指出,质子治疗是目前治疗癌症的重要新技术之一,国际上已经开始使用质子治疗设备的机构有58家,分布在16个国家,主要集中在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到目前为止共治疗10余万患者,一般治疗效果达90%以上,五年存活率达80%。在此领域长期处于空白和落后状态的中国正在抓紧迎头赶上,不过在技术上依然处于跟跑地位,目前国内仅有上海引进并投入使用。

即将新建的合肥离子医学中心会落户高新区,作为合肥市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牵手”共建的高端医疗中心,其引进的HIMC质子治疗系统代表全球尖端技术,能够打造合肥医疗健康产业基地,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高端放射治疗中心。

记者了解到,该中心的治疗系统核心设备和技术服务项目正式启动国际招标,未来争取将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建成为全球顶尖的离子医学中心,提升合肥癌症治疗整体水平、城市医疗卫生和科研实力。

合肥离子医学中心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建成后每年预计将治疗2000名肿瘤患者,填补国内质子治疗领域空白。未来,合肥离子医学中心还将积极推进高端医疗装备的研发和产业化,抢占技术制高点,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为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