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官方网站!
质子治疗的适应症及禁忌
发布者:合肥离子医学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4-14

质子治疗的适应症及禁忌

具有物理学剂量分布优势的质子治疗和光子(射线和伽马射线)治疗相比,治疗效果上优势明显且几乎没有副作用,从治疗效果考虑(不考虑成本),其适应症范围可以全面覆盖光子治疗的适应症。治疗范围包括:

1.中枢神经系统肿瘤:脑膜瘤、星形细胞瘤、胶质瘤; 

2.颅底肿瘤:脊索瘤、垂体瘤、听神经瘤;

3.头颈部肿瘤:鼻咽癌、口腔癌、咽癌、喉癌; 

4.胸腹部肿瘤:肺癌、食道癌、肝癌、胰腺癌、胆管癌; 

5.盆腔肿瘤:前列腺癌、子宫肿瘤及其它不能切除的盆腔肿瘤; 

6.骨肿瘤和软组织肉瘤。

7.儿科肿瘤:髓母细胞瘤、神经母细胞瘤及其它脑脊髓肿瘤

图片2.png 

质子治疗临床疗效评估

上述适应症,质子治疗对老年或体弱病人和再次放射治疗的病人也有一定的优势。另外,体积较大的肿瘤可能是质子治疗的一个很好的适应症,因为传统射线很难给肿瘤很高的剂量。

文献资料表明,但凡需要放射治疗的病人都可以选择使用质子治疗,但是考虑质子治疗的性价比问题,我们考虑质子治疗在某些解剖部位肿瘤有一定的优势:

1.脑膜瘤  
  并发症:有相当一部分脑膜瘤发生在颅底,颅底脑膜瘤的诊断和治疗都较困难,颅神经均由颅底出颅,手术切除颅底脑膜瘤颅神经损伤的危险高达54%60%Frederik
1报道的颅底脑膜瘤质子放射治疗后颅神经永久性损伤的发生率为13%Wenkei2报道在质子加光子的治疗后,5年、10年无严重并发症存活率的患者为80%。 麻省总医院(MGH)和哈佛回旋加速器实验室(HCL)合作报道了2良性脑膜瘤在质子加光子混合照射后的5年、10年存活率分别为93%77%,无复发率为100%88%

2.胶质瘤
  质子治疗效果 Fitzek
3等报道采用质子治疗星形细胞瘤Ⅱ-Ⅲ级病例20例,实际5年生存率全组病例为40%,其中星形细胞瘤级为71%,星形细胞瘤级为23%。有4级病例中存活时间超过61个月(5481个月)。反映了质子治疗胶质瘤可明显提高局控率和延长生存期与预后最明显的相关因素是肿瘤的分化程度。

3.垂体腺瘤
  由于垂体区特殊的解剖特点,无论常规放疗或立体定向放疗(X刀或r刀)均不可避免的使视交叉、视神经和颞叶脑干等受到一定量的照射,引起相应的并发症,因此在治疗垂体瘤特别是较大的或放疗后复发的垂体瘤有相当的局限性。质子照射垂体区肿瘤可使视交叉、视神经和脑干受损伤更小。应用质子产生的Bragg峰的效应治疗垂体肿瘤较常规或Xr)刀技术有其进一步的优越性。

4.颅底肉瘤
  质子治疗颅底肉瘤有独特的优势,疗效理想,可以在保全颅底结构和功能的同时治愈肿瘤,生存率与根治性手术相似,甚至优于手术;在良好计划设计的保障下,副作用也较少。因此,质子放射治疗有可能成为颅底肉瘤的主要根治手段。

5.颅底脊索瘤
  Hug
4等于1999年报道58例颅底脊索瘤和软骨肉瘤(包括33例脊索瘤、25例软骨肉瘤)术后采用高剂量质子束的结果。全组病人随访775个月(平均33个月),其中10例(17%)局部治疗失败,局部控制率在软骨肉瘤为92%(23/25)、脊索瘤为76%(25/33)。肿瘤体积和脑干受侵显著影响局部控制率:肿瘤体积≤25ml100%局部控制,而肿瘤体积>25ml的局部控制率仅为56%;无脑干受侵者的局部控制率为94%,而脑干受侵者的局部控制率为53% 。

6.脑动静脉畸形(AVM
  放射外科是治疗(AVM)有效的非侵入性治疗(利用质子束治疗脑动静脉畸形始于20世纪60年代)。特别是AVM体积大于5cm3时,质子明显好于光子技术。质子束可以将照射剂量高度集中于靶区,而在靶区前及靶区深处照射剂量很少,因此质子束照射既提高了AVM控制概率,最重要的是又降低了放射治疗引起的正常组织并发症概率。

7.肺癌
  质子治疗由于其优越的剂量分布,可以进行较光子剂量高的放疗剂量及较光子剂量高的分次照射治疗,这样既能提高局部肿瘤的照射剂量,又能减轻肺损伤发病率及损伤程度。质子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适应症为不能手术的III期肺癌及部分III期肺癌。

8.肝癌  

质子治疗的治疗效果不比手术差,而且有一些手术不可能有的优点,如没有手术创伤,对一些有并发症的病人没有太多的限制,治疗简单无痛苦等等。最近国外研究者5用质子加速器做肝癌放射治疗,报道放疗效果是一年生存率为72.7%,五年生存率达10%,明显提高了肝癌的治疗效果。

9.前列腺癌
  放射治疗是局限早期前列腺癌的根治性治疗手段之一,对晚期前列腺癌也能很好提高局部控制率和生存率。和光子治疗相比,质子治疗照射野的减少可能减少正常组织照射体积,降低潜在长期并发症如第二原发肿瘤的发生

10.膀胱癌   

由于膀胱癌治疗后的主要失败为局部复发,因此,提高局部疗效是提高生存率的关键。可根据肿瘤大小调整质子束的能量来扩展其峰达到肿瘤高剂量,而肿瘤前后的正常组织受到非常低的照射剂量,从而达到高剂量治疗肿瘤而保护正常组织的目的。

11.肾癌   

肾癌属于对放射线不敏感肿瘤,在局部晚期或医源原因不能手术的肾癌,质子治疗将能发挥它的物理优势,使正常组织减少受量,从而达到肿瘤高剂量,提高局部控制率,甚至提高生存率改善治疗后生存质量。

12.鼻咽癌  

质子治疗可以使射线剂量集中在和肿瘤靶区呈三维形状相一致的区域内,可以很好的避开周围危及器官和组织的照射,因此不但能较安全的提高靶区的照射剂量,提高肿瘤的局部控制率,并减低因局部肿瘤未控而引起的远地转移率,而且可以保证病人有较好的生存质量。

13.儿童肿瘤的质子治疗 
  由于儿童对放射线敏感性高于成人,传统的放射治疗会造成儿童肝脏,肾脏,脊髓,卵巢或睾丸等重要器官的放射性损伤
,所以照射后很长一段时间,在照射区域内会产生第二原发肿瘤的可能性增大(放射癌)。
  质子治疗可以通过精确
定向定点爆破技术,使重要器官和正常组织免受损伤,质子射线在治疗中达到3D控制,大大减少了正常组织被射线照射的范围,从而解决了儿童放射治疗中的难题。特别是儿童良性肿瘤,可免除因放射治疗引起的第二原发肿瘤的可能性。 美国的Loma Linda医疗中心对100例小儿患者进行了治疗6,未出现严重副反应。    

根据国外多个质子中心对儿童患者的治疗统计,显示有以下五种质子治疗的优势:

1.减少早期反应(急性反应)

2.降低第二原发肿瘤发生的风险

3.有效降低对生长发育的影响

4.降低神经认知毒性

5.降低放射治疗相关的耳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