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官方网站!
关爱健康,从心开始——心肺复苏术
发布者:合肥离子医学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9-06

日常生活中,意外伤害和突发急症时刻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心脏复苏术已经走过五十多年历程,数以万计的心脏骤停者因得到及时的心肺复苏而获新生。

心肺复苏术即针对心跳、呼吸骤停(猝死)患者所采取的抢救措施,简称CPR。即用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等其他方法形成暂时的人工循环、呼吸,帮助患者恢复自主心脏搏动、呼吸,达到复苏和挽救生命的目的。

心脏骤停后开始心肺复苏的时间是成功的关键。4分钟内复苏者,约50%可被救活,4-6分钟开始复苏者,10%可以救活。超过6分钟开始复苏者,存活率仅4%。10分钟以上开始复苏者,存活率几乎是0。因此不要单纯等待医护人员到现场急救,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会自救互救知识。

复苏流程图:见图

注意事项:按压比人工呼吸更为重要(成人),保证足够的频率与按压深度,尽可能减少按压中断,避免用力吹气。

如果旁观者无法提供人工呼吸,鼓励单纯的心脏按压。每5个周期结束必须评估患者脉搏、呼吸、意识一次,如未复苏成功从按压开始继续CPR,直至医务人员或120人员到达,有条件应2min更换一次按压者。

复苏成功的标志:患者自主呼吸逐渐恢复,患者眼球活动、手脚抽搐开始呻吟等,面色逐渐转为红润,肢端末梢转暖。

内容图(1).jpg

(谢文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