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官方网站!
抗生素的使用,您选对了吗?
发布者:合肥离子医学中心 | 发布时间:2021-11-18

微信图片_20211118132747(1).jpg

抗生素在人民生活当中常常被当作“万能药”在滥用,鼻塞、流涕了服用,咳嗽、咳痰了服用,头疼、头晕了服用,但是,抗生素真的可以“包治百病”吗?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报告指出,微生物耐药问题已成为全球公共健康领域的重大挑战之一,是各国政府和社会广泛关注的世界性问题。每年11月第三周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其目的即为帮助公众树立科学用药、合理用药观念,今年以“扩大认知,遏制耐药”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将于11月18—24日开展。

一、耐药性是什么?

细菌的耐药性是指在常规治疗用法用量下致病菌对药物的敏感性下降甚至消失,导致药物对耐药菌的疗效降低或者无效。

二、消炎药就是抗生素?

生活中人们通常认为抗微生物药物=抗生素=消炎药,这种想法是比较片面的。抗微生物药物是指能够抑制和杀灭病原微生物,用于预防和治疗由病原微生物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的药物,包括抗菌药物、抗真菌药物、抗寄生虫药物、抗病毒药物等。而抗生素仅是抗菌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消炎药一般是指能够消除机体炎症反应的药物,也称为抗炎药,分为甾体及非甾体类抗炎药两大类。甾体类主要有泼尼松、地塞米松等;非甾体类抗炎药主要有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

三、抗生素使用的“雷区”

抗生素的使用须避免“两个极端”:一是不“过度使用”,感冒大多数由病毒感染所致,因此一般感冒后立即服用抗生素其实收效甚微;二是别“随意停药”,有些人认为“是药三分毒”,在疾病尚未控制的时候随意停用抗生素,导致病情反复、诱导细菌耐药。

抗微生物药物在感染性疾病的治疗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服用抗微生物药物前,请咨询医务人员。经过医生的专业诊断才能确定是否需要抗微生物药物、需要哪一种抗微生物药物,不要随意购买和使用抗微生物药物!


微信图片_20211118132830(1).jpg

(朱高超、吴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