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官方网站!
质子治疗简介
发布者:合肥离子医学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2-07

  

质子治疗简介

 

合肥离子医学中心

    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引进了国际成熟、先进的美国瓦里安公司ProBeam多室质子治疗系统(中国首台套),包含3间质子旋转束治疗室,1间质子固定束治疗室,1间固定束科研实验室。

该系统集成了瓦里安先进的治疗计划系统、放疗信息管理系统、影像系统,配备国际先进的笔形束扫描技术及六维机器人病人摆位系统,从软件到硬件,具备一体化质子放疗解决方案。

 

质子治疗的特性

    质子治疗设施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昂贵的医疗设备之一,至2020年5月全球已有86家医疗专用质子中心及超过22万例治疗实例,而设施与病患数目还在快速增加中(国际离子治疗联合会,PTCOG,2020)。其中,中国离子治疗患者总数为6,635例(其中中国大陆质子治疗1,782例,碳离子治疗2,508例;中国台湾质子治疗2,345例),较2018年底增长23.4%。

不同放疗射线在辐射剂量沉积的方式上有所不同。质子射线相对于传统放疗的X光射线,具有独一无二的剂量学优势——布拉格峰,即质子射束在生物体内,可以通过控制入射能量高低,使其在特定深度(肿瘤所在的深度)释出大量的辐射能量,而在该深度之前穿越的路径上只释放出较少能量,并在穿射肿瘤之后的区域几乎没有辐射剂量。而X射线,则会在较浅深度就释放大量辐射能量,达到某一最大值后随深度再逐步减少,即往往最有杀伤力的深度与肿瘤深度不匹配,且穿射肿瘤后还会继续沉积能量,损伤肿瘤细胞之后的正常细胞。

因此,质子射线除能精准打击癌细胞外,也能降低正常组织辐射剂量及副作用,已逐渐成为众多肿瘤类型的最佳放射疗法。例如经临床研究已证实,质子放疗可提升颅底肿瘤、肝癌、早期肺癌等疾病的治疗成功率,还可降低如儿童肿瘤、头颈癌等病患副作用的发生率。

wps3.jpg 

Figure 2质子射线(质子束)、X射线的剂量沉积曲线示意图

 

质子治疗的潜在优点

  • 减少正常组织的剂量

  1.降低治疗相关副作用,提升病患治疗后生活品质

  2.降低因辐射所引起继发性肿瘤的风险

  • 增加治疗剂量以提高治愈率

  • 质子FLASH“闪疗”

  1. 超高剂量率

  2. 超大分次剂量

  3. 可大幅降低放疗副作用(目前人体实验已在进行中)

 

质子治疗的适用与不适用性

质子治疗是放射治疗的一种,它与手术治疗、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都是癌症治疗的手段。

质子治疗对绝大多数的实体肿瘤都有非常好的治疗效果,如脑瘤、鼻咽癌、软骨肿瘤、肺癌、纵隔肿瘤、肝癌、胆管癌、前列腺癌、宫颈癌、子宫体癌等,尤其对于生长在复杂位置的肿瘤病灶,如眼部肿瘤、颅底肿瘤、脊索瘤等,具有精准治疗的优势。具体适合的患者有:

1.儿童肿瘤患者,质子治疗更有优势,对其生长发育影响较小。

2.尤为适合高龄、心肺功能差、不愿或无法耐受手术的患者, 特别是早期肺癌、肝癌和前列腺癌的患者。

3.对常规放疗不敏感的肿瘤 ,如头颈部的腺样囊性癌、色素瘤,骨和软组织肉瘤、肝癌、胰腺癌、肾癌和子宫腺癌等。

4.多次手术后复发、肿瘤血供差乏氧的肿瘤 ,如腹膜后软组织肉瘤等。

5.常规放疗后残留或复发的肿瘤 ,如鼻咽癌和直肠癌等。

6.需要保全脏器功能和外观的肿瘤 ,如眼睛肿瘤、乳腺癌等。

质子治疗不适用于患者有弥漫性或多处转移性肿瘤的情况。


                                                                                                                                                                                                                                                                 文:临床物理与技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