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官方网站!
放疗科普第一期
发布者:合肥离子医学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2-07

放疗科普第一期


1、什么是放射治疗?

    放射治疗(以下简称放疗)是指借助于放射线及设备对恶性肿瘤进行治疗的一种临床治疗手段(偶尔也可用于良性疾病),是肿瘤治疗的三大手段之一。放疗通过电离辐射,破坏细胞核中的DNA,使细胞失去增殖能力,达到杀死肿瘤细胞的目的。但是,放射治疗过程中,放射线在照射肿瘤细胞的同时,使肿瘤细胞周围的正常组织也受到不同程度的照射,引起一些不良反应,需要对症处理,多数情况是可控 ,少数严重情况下需要暂停放疗或者放弃放疗。

2、放疗发展的重要简史

    1895年12月伦琴报告了“X”射线(又称伦琴射线),从此开创了放射线在医学中的应用,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1897年,利奥波克医生首次将X线应用于临床治疗中。

    1898年,居里夫妇成功分离出镭,并首次提出了“放射性”概念。  

    1899~1950年,X射线用于临床治愈肿瘤(皮肤癌、喉癌、口腔癌等等),并建立了放射治疗理论基础。

    1950s,第一台60Co远距离治疗机问世,使放射肿瘤治疗学有了新的进展,进一步扩大了放疗的适应症,治疗效果明显有了提高,并开始了质子放疗的研究。

    1970s,CT开始应用于临床放疗,调强适形放射治疗(IMRT)要求照射野的形状与病变完全一致,在3D-CRT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我国引进了第一台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

    1980s,质子放疗随着技术的进步,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展,成立了国际性的质子放疗合作组(PTCOG)。

    2000s,图像引导放射治疗(IGRT)、容积旋转调强放疗(VMAT)、快速回旋调强放射治疗(Rapid-Arc)、剂量引导放射治疗(DGRT)、自适应放疗(ART)等飞速发展,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精确放射治疗。

    随着质子治疗的不断改进与发展,其独特的剂量学特点——布拉格峰,为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方法,可以更好地减少对周围组织的损失,降低副反应的发生,对抗拒X线的肿瘤及传统放疗后局部复发的病例获得能够治愈的机会。

3、放射治疗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有55%的恶性肿瘤可以治愈,手术、放疗、化疗三者对癌症治疗贡献率分别是49%、40%、11%,因此无论是单独应用还是与其他治疗手段联合应用,其在恶性肿瘤的治疗中均占有重要的地位。但目前在国内应用与西方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我国仅有约30%的肿瘤患者接受了放疗,而该比例在发达国家为60%~70%。

    术前放射治疗:可以缩小肿瘤、降低肿瘤的泣别,达到缩小手术的切除范围、减少术中播散和种植、提高手术切除率,还能保存正常器官的功能。

    术中放射治疗:对于不能手术切除或切除不彻底者,术中应用适宜能量的电子束给予单次大剂量的照射,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正常组织的受照剂量,取得较好的疗效。

    术后放射治疗:对于手术切除不彻底、淋巴结有转移或淋巴引流区需要预防治疗的病人,采用术后放疗可显著提高局部控制率,降低局部复发率,提高生存率。

    放射治疗在保护功能方面的重要作用:例如早期乳腺癌的保乳治疗、直肠癌的保肛治疗、头颈部肿瘤保留组织器官的功能治疗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放射治疗与化学治疗二者联合,如新辅助治疗、同步放化疗及辅助治疗等方法,达到既控制全身多发转移灶及亚临床病灶又控制局部病变及病变周围的亚临床病灶,达到更好的疗效。

    除上述治疗,放射治疗还可结合免疫治疗、靶向治疗、配合中医中药等治疗,有计划且合理整合这些治疗手段,最大限度地提高肿瘤的局控率,减少对正常组织的损失,提高生存率及患者的生活质量。

    中国科大附一院离子医学中心(合肥离子医学中心)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大创新平台,同时也是中国科大附一院医疗机构延伸点。中心拥有美国瓦里安Pro Beam多室质子治疗系统和2台瓦里安Vital Beam直线加速器,并配有先进的定位、诊断和影像等设备。中心共有44张病床,病房分为VIP单人间和高级双人间,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目前,可以进行常规放疗、三维适形放疗(3D-CRT),调强放射治疗(IMRT),影像引导放疗(IGRT)等精确放疗。

单位地址:合肥高新区长宁大道与燕子河路交叉口东南角

wps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