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官方网站!
药品不良反应的识别与应对
发布者:合肥离子医学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6-03

057a472cba434d27773ac7c5103bd71.png

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

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的药品在正常的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有害反应。

合格的药品

是指经过药监局批准的按相应质量标准生产的合格药品,它不是假药、劣药,过期药品属于劣药,不属于合格药品。

正常的用法用量

超量、加量引起的中毒,或者给错药、用错药造成的中毒都不属于药品不良反应。

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有害反应

例如抗感冒药一般含多种成分,可缓解发热、头痛、打喷嚏、流鼻涕等多种症状,这些都是治疗作用,除此之外的有害反应,才考虑为不良反应。

哪些症状可能是药品的不良反应呢?

总体来说,药品不良反应可涉及人体的各大系统和器官,包括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血液系统以及皮肤及附属器官等。常有以下这些临床表现:

心血管系统:心悸、出汗、心动过速、面色苍白等。

呼吸系统: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

神经系统:头晕、头痛、眼花、乏力、嗜睡、烦躁不安等。

消化系统: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痛、腹泻、便秘等。

皮肤及附属器官:瘙痒、皮疹、皮肤潮红、咽喉黏膜充血或水肿等。

为什么会发生药品不良反应呢?

一方面可能是药品自身的因素,药品有效成分作用的两面性和制备药品的辅料都可能导致不良反应。另一方面可能是患者自身的因素,不同患者间的个体差异,以及患者的生理和疾病状态都可能引发不良反应。

如果患者对某一药品或辅料过敏,那他可能对化学结构类似的同类药品或辅料也存在交叉过敏。

如何判断是否发生了药品不良反应?

可以看症状是否在服用某种药品之后出现,该药品的说明书中是否有记载,是否与自身疾病或其他情况(如饮食、运动)有关?符合条目越多,可能性就越大。当自己难以判断时,建议及时向医生或药师咨询。

为什么要警惕药品的不良反应呢? 

使用任何药品均有可能发生不良反应。一些不良反应属于严重不良反应,可能给人体造成严重损害,如器官功能损伤、住院时间延长,甚至导致死亡。一些药品不良反应还不为人们所认知,尤其是上市前临床试验未发现的罕见且严重的不良反应,也可能给患者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此外,药品不良反应与患者的个体差异(如遗传因素、身体状态)有关,其发生是难以预测的。因此要警惕药品不良反应,一旦发生药品不良反应要及时就诊。

出现药品不良反应该如何应对呢?

当明确发生药品不良反应后,应立即停药。症状轻微的不良反应,停药后,多数可自行恢复。停药未自行恢复或者患有慢性疾病不能随意停药的情况,应到医院咨询医生,由医生帮助处理。比较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必须立即就医,可能需要住院治疗。并注意在今后每次就医时,告诉医师或药师,或病历首页药物过敏一栏填写上自己出现不良反应的药物,避免再服用同样的药物。

4ec1663c3447095212fffea1eda962a.png


作者:朱高超、鞠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