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官方网站!
放疗患者最关心的十个问题
发布者:合肥离子医学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6-16

2079e02822b4b57d1517ed83156b6c0.png(一)放疗时身体会有感觉吗?

放疗就是通过射线这把“无形的刀”,小范围高剂量的照射,就把肿瘤“切”掉,患者既没有伤口,也不需要麻醉。由于其“看不见、摸不着”的特性,被誉为‘隐形手术刀’。所以放疗过程中患者是没有感觉的。

(二)放疗效果显著吗?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有55%的恶性肿瘤可以治愈,手术、放疗、化疗三者对癌症治疗贡献率分别是49%、40%、11%,因此无论是单独应用还是与其他治疗手段联合应用,其在恶性肿瘤的治疗中均占有重要的地位。但目前在国内应用与西方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我国仅有约30%的肿瘤患者接受了放疗,而该比例在发达国家为60%~70%。

(三)放疗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吗?   

人们对放疗存在偏见的根源之一:就是放疗会在杀灭癌细胞的同时,也会杀死大量的正常细胞。而随着放疗技术的日新月异,“误伤”正常细胞的问题在精确放疗时代,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四)放疗需要做多少次?     

放疗次数是根据病人肿瘤的类型、分期以及患者的自身情况来定的,一般患者做20次到30次。如果适合做SBRT或者SRS,只需要做10次以内。

(五)放疗副作用和化疗一样吗?     

虽然放疗患者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副反应,但主要是局部反应,放疗副反应往往和照射部位及照射时间、剂量相关,只要及时对症处理,就不会留下后遗症。

(六)放疗科有辐射吗?     

放疗科开展工作的关键利器是直线加速器,它通过高电压产生高能电子轰击钨靶,从而产生高能X线和电子线。X线和电子线只有在通电的时候才会产生,断电后便消失。而且放疗科机房防护安全有效,机房之外区域无射线。

(七)放疗患者身上有辐射吗?     

直线加速器产生的X线或者电子线,病人身上没有放射源,没有射线,也不会有辐射,不会在身体中残留,没有二次辐射,不会影响带娃,可以正常接触他人。

(八)放射科和放疗科什么区别?   

放射科与放疗科一字之差。放射科,是用于疾病诊断的医技科室,比如CT、X线等检查。放疗科是利用放射线治疗肿瘤的临床科室。患者挂号时应选择肿瘤放疗科门诊。

(九)放疗中间可以停吗?

一般情况不可以停,中断放疗会影响治疗效果,但如果患者放疗反应明显,或者出现其他并发症必须要停时,时间不要超过一个星期。

(十)放疗需要忌口吗?       

放疗病人要选择清淡易消化且营养丰富的饮食来保证治疗期间的各类营养需求,但是对于一些肿瘤还是格外注意的,比如消化道肿瘤或者治疗过程中可能损伤消化道的肿瘤,应该注意减轻消化道负担,避免干硬刺激食物的损伤。

 


                                            文 / 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