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官方网站!
懂了就不怕了,口服化疗药物注意事项
发布者:合肥离子医学中心 | 发布时间:2021-12-23

1.jpg


口服化疗药物指不是通过血管或肌肉注射化疗药物给患者,而是患者吞服含化疗药物的液体或药丸。随着许多新药的研制,口服化疗药的角色日益重要,也反映了癌症作为慢性病需要长期管理的模式。

口服化疗是安全、方便的用药方法,也是最常用的方法,服药后大多数药物经小肠吸收,约半小时后即可显效。医生会依据患者的个体差异制定相应的方案,即使是相同疾病,用药方案也有不同,所以患者在口服化疗时,一定要遵守这些注意事项。


2.jpg


1、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口服化疗药物的名称、用药目的、正确的服用方法。

2、服用时间:由于个体差异,用药的目的不同、剂量不同,服药的时间和方法也会改变。

3、按时、按量服药非常重要,不可以因为有不舒服的感觉,在没有跟医生沟通的情况下自行的减量或停药,也不能在自己认为没有效果的情况下自行停药,不能漏服,可以制作提醒卡,或者设置闹钟,来提醒患者服药。

4、服药后要稍微活动,不宜服药后立即卧床。用较多的水送服化疗药物,整颗吞服,化疗药是胶囊制剂的不可以打开胶囊,以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服药后避免直接平卧,以避免引起药物性食管溃疡。一般的口服化疗药物为避免出现消化道的不良反应,总是饭后服用以减少胃肠道的刺激,如:希罗达饭后服用;易瑞沙空腹或与食物同服;替莫唑胺空腹或进餐前1小时。

5、患者口服化疗药物时,尽量避免直接用手接触药物,建议使用小药杯、勺子等工具送服。如果胶囊有破损,避免皮肤或粘膜与胶囊内粉状内容物接触。自我防护后收集药物至密封容器中丢弃并丢弃入化疗废物容器。

6、口服化疗药物的储存和保管也非常重要,放在避光、密闭、防潮、远离热源的地方,同时要注意放在儿童和宠物不易接触到的地方,以免发生误服。

口服化疗药物后获得治疗效果的同时需要提醒患者和家属注意的是,口服化疗药物和静脉化疗药一样具有不良反应和毒副作用。一些口服化疗药物可能会导致如下症状:


3.jpg

(刘敏/整理)